包裝果汁的真相
口渴的時候,來杯清爽的天然果汁,是許多人的選擇。然而,您喝的,真的是各家廠商所標榜的「100%果汁」、「天然果汁」嗎?您知道要如何看懂包裝上的成份標示嗎?讓「謝成源先生食品科技發展基金會」,教您分辦市售果汁的包裝,做個聰明的消費者。

果汁的添加物

2012年上半年度,行政院消保處抽驗市售包裝果汁,竟然發現許多在市面上販售已久的品牌,其果汁所含的原汁遠遠不及包裝上所標示的比例。「但是,原汁比率這麼低,喝起來卻跟鮮榨沒兩樣,廠商究竟加了什麼呢?」。您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,已經喝進許多化學物質了!

也許很讓人難以相信,市面上許多味道好、賣相佳、價格便宜的包裝果汁,事實上根本是「無果汁」。透過一些食品添加物的調配,廠商就算不用一滴果汁,也能模擬出幾乎沒有差別的香甜口感。例如,只要在白開水中加入檸檬酸與葡萄糖果糖糖液調味,並以黃色四號色素調製出橘黃色澤,再以果膠增加濃稠度,以假亂真的柳橙汁就完成了。

一般果汁中常見的添加物有下面幾種:
● 酸味料:檸檬酸、乳酸、維他命C、琥珀酸
● 甜味料:山梨醇、葡萄糖果糖糖液、甜菊糖、甘草、糖精鈉、阿斯巴甜
● 著色劑:紅色102號、黃色4號、槴子色素、類胡蘿蔔素、胭脂蟲紅
● 增稠劑:明膠、果膠
● 色調保持劑:菸鹼胺、抗壞血酸鈉、明樊
● 天然防腐劑:聚離安酸、精巢蛋白

果汁的種類

如前所述,由於製程與成分的不同,果汁也可分成許多不同的種類,包括濃縮果汁、純天然果汁、稀釋天然果汁、果汁飲科、天然果漿、發酵果汁、稀釋發酵果汁、發酵果汁飲料。在我國國家標準CNS2377、N5065中將上述之果汁飲料類定義加下:

● 濃縮果汁:為新鮮成熟果實之榨汁經過濃縮者,不得加糖、色素、防腐劑、香科、乳化劑及人工甘味劑。
● 純天然果汁: 由新鮮成熟果實直接榨出之果汁,不稀擇、不發酵之純粹果汁,亦可由兩種或兩種以上,不同果實榨汁混合做為綜合果汁;或由濃縮果汁加以稀釋復原成前項所述水果之榨汁狀態。
● 稀釋天然果汁:含天然果汁或果漿在30%以上(蕃石榴果汁應在25%以上),加糖液、加檸檬酸或維生素C謂節至適宜糖酸度,以供直接飲用之果汁稀釋品。
● 果汁飲料:天然果汁或果漿含有率在6%以上至不足30%供直接飲用者。
● 天然果漿:水分較低及或黏度較高之果實,經破碎篩濾後所得稠厚狀加工製品。
● 發酵果汁:水果醃漬發酵後經破碎壓榨所得之果汁稱之。
● 稀釋發酵果汁:含發酵果汁在30%以上者。
● 發酵果汁飲料:發酵果汁含有率在6%以上至不足30%者。
● 濃糖果漿(果露):指有加糖或香精、安定劑等稀釋後供飲用者,稀釋倍數為稀釋後體積對原來體積倍數,以整數表示之。

100%果汁的迷思

在一般果汁飲料的包裝上,我們經常可以看見「100%天然果汁」的字樣,這並不表示它就是真正的「純天然果汁」,大部分都是以「濃縮果汁」加水還原,並添加酸味料、甜味料、增稠劑等添加物調製而成,且濃縮果汁通常在製程中需經加熱,因此部分營養成份在此時會遭到破壞,加上還原過程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步驟就是需要加入水,但這水究竟是使用怎麼樣的水,消費者就不得而知了!

因此,別以為號稱100%原汁就沒問題,當心您已經在不知不覺中,喝下許多有礙健康的化學成分了!消費者購買時,可以多注意瓶身其他成分標示,多半還是可以在側面處找到「濃縮果汁還原」的字樣。

天然有機果汁的新選擇

隨著食品科技的進步,果汁的製造與販售,有了更多健康的選擇。注重健康與養生的消費者,若想要喝得更健康、更安心,不妨多花一點點小錢,購買「天然有機果汁」。所謂「天然有機果汁」不僅必須使用有機原料,製程中的添加物亦受到嚴格的控管,在台灣您可選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檢驗認證,給予有機入字號的產品,在法令的規定與控管下,才能確保果汁百分之百的天然與健康。少了化學的香精調味,您當然可以喝得更安心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謝成源食品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